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的综合选择

在我国,大中型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主要有接地变接地和消弧线圈接

公司动态 admin 2023-08-17 11:08:25
  在我国,大中型发电机中性点接地方式主要有接地变接地和消弧线圈接地,由于其特点和特性各不同,所以中性点接地方式的选择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考虑以下几点因素综合选择。

  1、接地故障电流问题

  接地变高阻接地故障电流较大,一般认为是接地电容电流的倍,一般要比消弧线圈接地故障电流要大。接地装置就是要限制接地故障电流,这样来说势必不如消弧线圈接地,但是故障电流增大,保护灵敏度和可靠性就得到了提高,对防止发电机定子接地故障扩大化所起到的作用和消弧线圈是一样的。

  消弧线圈接地故障电流小,往往可以继续运行一段时间。但是电压的升高加快了绝缘的老化,如果没有在短时间内找到并排除故障点,有可能造成故障的扩大。

  2、过电压问题

  对于过电压,从他们研究数据来看,消弧线圈接地比接地变高阻接地要逊色一些,实际上我国发电机中性点消弧线圈接地都采用欠补偿,没有针对的谐振接地情况,所以不能断言孰优孰劣。

  3、发电机经高阻抗接地方式接地变压器参数:

  绝缘等级:H 级;

  温升:≤100K;

  冷却方式:AN;

  防护等级:纸绝缘干式接变压器产品防护等级分为IP00(无外壳)、和IP20,IP23(有外壳);

  绝缘水平、阻抗电压、空载损耗、负载损耗按相应的国家标准;

  绝缘电阻测试:高压—低压及地≥300MΩ、低压—地≥100 MΩ;

  发电机中性点经高阻接地能有效抑制发电机接地故障电流,从而有效防止发电机定子绕组烧毁,并降低电弧接地暂态过电压。
              

标签: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13922514410 扫描微信